渡江战役纪念馆(安徽名人馆)管理处
热线电话
意见反馈
返回顶部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服务 > 文物故事

《活页歌选》

作者:张晔 日期:2018-07-24 点击:14345

我党我军一直高度重视宣传工作,解放战争时期,中共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,利用报刊、杂志、电影等多种宣传机构,积极宣传自身政策和主张,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。虽然当年战士们武器装备差、生活条件艰苦,但是他们的精神食粮却非常丰富。我们征集到的渡江战役文物中,有不少属于此列。

解放战争中,产生了许多优秀的革命歌曲。这些歌曲昂扬、积极、明朗,有鲜明的政治倾向性和强烈的战斗性,鼓舞、激励了亿万人民前赴后继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战争热潮中。这些革命歌曲宣传了共产党反帝反封建反官僚主义的斗争目的,艺术地再现了人民解放战争的光辉历程,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战鼓和号角的作用。

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干休所的杨文友同志捐赠的《活页歌选》,就收录了渡江时期战士们传唱、练习的100多首歌曲,这是当年苏北第五军分区政治部编印的。其中有很多我们未曾听闻的歌曲和歌选资料,如欢快热烈的《打胜仗》,愉快有力的《看谁是水手英雄》等,书中也收录了一些当时的习作,如《庆祝胜利过新年》、《建设国防军》等。书中编者云:歌曲在组织士兵民众的情绪上有绝大作用,殆已得古今中外军事家政治家普遍的认识。马赛高歌而法军士气大振,楚歌四起而霸王大军解体。解放战争时期,这种搜集各部队战斗歌曲并汇编成册,再发放到部队进行宣传教育,以进行战前动员的方式在当时使用较多,起到了正面积极的作用。

 

 

(张晔)

分享到:

上一条:一支派克钢笔

下一条:一本见证“火线爱情”的小字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