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江战役纪念馆(安徽名人馆)管理处
热线电话
意见反馈
返回顶部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服务 > 学术动态

一条军毯承载的记忆

作者:张章 日期:2018-07-03 点击:12681

这是一条看似平常却并不普通的军毯,因为这条军毯原来是陈毅的,后来他赠送给了房斌(原名房干)。这里面又有怎样的故事呢?

房斌,江苏盐城人, 1943年2月正式加入革命,隶属新四军第三师。参加过涟水战役、莱芜战役、孟良崮战役、淮海战役、渡江战役等。先后给粟裕、唐亮、谭政林、饶漱石、黄克诚当过警卫员,1946年8月,因为身材高大和枪法精准,被陈毅点名担任其贴身警卫员。

这条军毯是涟水战役的战利品。1946年10月,陈毅指挥部队挫败国民党第74师的进攻所缴获。陈毅每天晚上都盖着这条军毯工作到深夜,后来,陈毅又分配到一条新军毯,便将这条赠送给房斌。作为贴身警卫员,房斌必须时刻保护陈毅的安全,晚上有时就在陈毅工作的桌子旁休息,行军打仗艰苦,装备不宜过多,一条军毯便是最好的驱寒保暖之物。

这条军毯还见证房斌和陈毅共同经历的那次险情。莱芜战役之后,部队进行休整,指挥部突然遭到国民党轰炸机的“精准”偷袭,最近的一颗炸弹离陈毅所在的屋子也就十几米远。当时陈毅和房斌就在屋内,陈毅沉着冷静,下令屋内所有人都不准出去,这是这条命令,挽救了指挥部人员的生命。没有想到原来我军的一位电台台长居然是潜伏的特务,她利用电台将讯息传递出去,等飞机来的时候,再用镜子反光来指挥轰炸机轰炸,不过,女台长在逃走第二天便被抓住,审判后枪毙。

时隔70多年,老首长陈毅留给房斌的记忆又是什么呢?

陈毅重情。房斌曾两次跟随陈老总,第一次是1946年8月至1947年9月,后因为生病去南京治疗。第二次是1949年4月至1949年7月,从渡江战役开始一直跟着陈老总到上海解放,却再次因为生病不得不去医院治疗,这次病情来势汹汹,房斌几次病危,陈毅得知消息后,下了一道让房斌感动一生的命令:“南京陆军总医院须竭力救治。”

陈毅果断。陈毅性格跟一般人不一样,相当的沉着冷静,解放战争七战七捷,经常前线在打仗,他还边下象棋边指挥战斗,交待问题,没有多话,简单几句果断有力。”

陈毅有义。孟良崮战役,华东野战军取得了战役的胜利,国民党王牌军第74师被完全消灭,师长张灵甫被击毙,但是解放军还是买来了上好的棺材,为他举办追悼会。当天下着倾盆大雨,陈毅穿着雨衣亲自参加了张灵甫的追悼会,送别这位国民党高级将领,送别这位曾经在战场上与我们刀光剑影的对手。

捐献仪式上,房斌这样说到:“我一直舍不得这条军毯,很多人找我要都舍不得给,因为这里头有我跟陈毅的感情,但现在我年纪大了,想想还是交由你们保管更有纪念意义。”我们接过这份珍贵的礼物,希望通过研究和展陈,让更多的人感受那段战火硝烟的艰苦岁月,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。

 

分享到:

上一条:决战1949年:如何面对美国可能的出兵

下一条:【“情系老兵”系列活动之五】 我把“一生”交给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