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江战役纪念馆(安徽名人馆)管理处
热线电话
意见反馈
返回顶部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服务 > 学术动态

【“情系老兵”系列活动之五】 我把“一生”交给你

作者:王高 张章 日期:2018-07-03 点击:14163

2017年1月12日,安徽寿县迎河集镇,84岁高龄的老兵朱宝说了这样一句话,“我把‘一生’交给你”,这位老兵究竟要交托什么呢?

朱宝松,男,安徽寿县人,1949年2月,年仅16岁的他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,渡江战役时隶属2野3兵团12军,之后又参加了解放大西南等一系列战役。1952年3月,为了保家卫国,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,参加了抗美援朝,作为侦查敌人飞机动向的电台小组成员,朱宝松在朝鲜最多的时间是住在坑道里,穿的是单衣,吃的是炒米,喝的是雪水,即使手脚都被冻坏,钻心的疼,他也从没有叫过苦,每天都要和战友们背着电台钻山洞,爬高山,架天线,随时将前沿阵地的情况上传给后方,再将后方的作战指令下达给前线,不完成情报传达任务,决不撤退,抗美援朝胜利后,1954年朱宝松复员回到地方,朱老说,当工作面临困难时,他总会打开这个小包,这包里有他的“一生”,托付给渡江战役纪念馆,让它和牺牲的战友们在一起,永远不分开!它也属于他们,属于每一位在战场上牺牲的英雄!

您猜到了老兵究竟要交托什么吗?是一生所荣获的所有纪念章,共有5枚,分别是一枚渡江战役纪念章、一枚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、两枚抗美援朝慰问纪念章、一枚纪念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章。“我是一名军人,我把复员后珍藏63年的八一帽徽也捐给你们,我和战友们永不分离”,老人几近哽咽的说道。

我们向老人表达感谢,同时表示一定会发挥纪念章在红色革命教育中的作用,用好这一鲜活的红色教材,让更多的游客得到精神上的洗礼。

其实与其说,老兵交托的是一生的荣誉,不如说是为理想、信仰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、是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、是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,更是每一位中华儿女“撸起袖子加油干”的动力源泉。

分享到:

上一条:一条军毯承载的记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