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江战役纪念馆(安徽名人馆)管理处
热线电话
意见反馈
返回顶部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服务 > 学术动态

这道题,您选A还是B?

作者:王高 日期:2018-07-03 点击:13339

 请大家来做一道选择题。

     问,渡江战役的发起时间是哪一天?

          A  1949年4月20日       B  1949年4月21日

     在您回答问题之前,我们先看看他们的答案。

     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:选B,展厅的展陈和原杨波馆长出版的《渡江》一书中都认为应该以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的《向全国进军的命令》作为战役的起点。

     原济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桂恒彬:选A,在其出版的《1946—1950国共生死决战全纪录—席卷长江》一书中,认为4月20日横渡长江是战役的发起时间。

     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武国友:都不选,所主编的《百万雄师下江南》一书只是笼统的提到了战役的持续时间,对于具体发起时间无明确的注明。

     那么,我们应该选择哪一项呢?

     近日,渡江战役纪念馆研究保管部主任王高刊发了学术论文《再析渡江战役发起时间》,全文从战役标志、战役决策两方面加以论证,回答了这个问题。

     从战役标志来看,以《向全国进军的命令》(以下简称《命令》)作为标志显然是不妥的。首先,《命令》的对象是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,包括南方各游击区人民解放军,显然在范围上就不仅仅是江北的我渡江部队;其次,《命令》的着眼点是向全国进军,作战范围是全国尚未解放的国民党统治区,包括大西南、西北等地。而渡江战役则是以解放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重要城市如南京、上海、杭州及苏南、皖南等地区为目标,渡江作战作为向全国进军的一部分,《命令》并未提及。再次,从时间上看,渡江战役实际上是自4月20日晚发起战斗,而《命令》则是第二天即4月21日发出,从作战命令上无法解释4月20晚的军事行动。

     从战役决策来看,是谁在指挥渡江战役?又是谁最终下达了渡江指令?1948年12月12日,在淮海战役的第二阶段即将胜利时,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,以中央军委的名义致电淮海战役总前委,首次明确提出了渡江作战的方针和目标,将渡江战役的时间初定在第二年的5月或者6月。再从1949年2月到4月间,6次更改渡江时间来看,具体的确定者不是渡江战役总前委,而是中央军委。所以,4月20日渡江就是由中央军委直接确定的。

     综上,这道题,渡江战役纪念馆的答案是A。

     那么,您的答案是什么呢?

分享到:

上一条:渡江战役纪念馆为什么要建在合肥

下一条:胜利的见证:“打过长江去”“解放全中国”红旗